要你还在,我不放开。

【均棋】敬你

 

世间多遗憾,愿你们足够勇敢,能收获难得圆满。

谢谢你们这一年。

 

 

 

01

“最后呢,我这个杯子里还剩一口水。”徐均朔说完,自己没忍住笑了一下,晃了晃手里的杯子,似乎想要证明给台下的观众看。

 

“很烦。”徐均朔说。

 

“最后这一点点,留给一个说好要来,我都给他留好位置了,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来的人。”

 

徐均朔偏过头咳嗽了一声,又笑了起来。

 

场馆上空的大屏幕足够清晰,能够拍到徐均朔额角的汗珠,和他看向台下某一个空座位时眼睛里蒙上的温柔笑意。

 

“他人不在,我有点想讲他的坏话。”

 

“但是我现在又不舍得了。”

 

“有点想他,说实话。”

 

徐均朔对着某个方向举了举手里的杯子,然后仰起头喝掉了最后一口水。

 

“敬你。”

 

“我来不及到场的爱人。”

 

 

02

徐均朔问郑棋元,自己的演唱会他是来当什么神秘嘉宾还是观众的时候,他想了一会儿,选择了后者。

 

徐均朔不满地吱哇乱叫,说他出大问题,居然不愿意给他当嘉宾。

 

哎呀你好烦,郑棋元说。

 

然而瞥见小孩的表情又忍不住顺毛安抚,说他要是去的话算哪门子神秘了,况且合作的机会有过太多次也还会有很多次,这次他更想在台下看他。

 

看他的小朋友独当一面,那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很爱他。那么他要做这其中最爱他的那一个,郑棋元想。

 

“那也行吧。”徐均朔很容易哄,当然前提得是郑棋元,“那我给你留位置喔。”

 

“最好的位置。”他又补充。

 

他留了很多位置给朋友们,最正中的那一个当然是郑棋元。没什么道理,好像也不需要什么道理,这变成了一件所有人都默认的事情。

 

然而世事到底难得圆满,徐均朔的演唱会前一周,郑棋元收到了单位的任务,要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。徐均朔听了一耳朵,没怎么记住,只记住了这个临时任务很重要,推不掉。

 

“你看啊,我得待一整周还多,到这一天。”郑棋元和徐均朔头凑头看日历,郑棋元扭头看看徐均朔近在咫尺的脸,“有可能赶不上了,怎么办啊?”

 

“赶不上就算了呗。”徐均朔肉眼可见的失望,但还是搓了搓脸尽量表现得平静,“我知道,你这个事儿比我重要嘛。”

 

“没你重要。”郑棋元纠正他的措辞,“但是可能比你的演唱会重要一点。”

 

“唉你干嘛!”徐均朔脸一红,“知道啦知道啦,你去吧啊,没关系的,好吧!”

 

郑棋元没搭理他,盯着日历看了一会儿,忽然道:“其实我说不定是可以来的诶,如果比较空的话我可以请假的,上次你过生日那天,我不就从澳门飞回——”

 

“停停停,打住。”徐均朔面无表情地打断了郑棋元的话,“郑棋元,你想都别想啊我告诉你。”

 

“干嘛?”

 

“你问我干嘛?”徐均朔眼看就要跳脚,“生日每年都有一次,错过一次那就下次呗,你那次说什么啊,说都商量好了你要来还要上台,非从澳门飞回来又回去折腾这一趟,第二天是不是就发烧了?”

 

“所以我跟你说,这次你想都别想。”最佳辩手徐均朔同学说出结论,有理有据,掷地有声。

 

郑棋元又没吭声,看了徐均朔一会儿,笑了。

 

“你好凶。”

 

徐均朔一愣,缩了缩脖子却还是不忘记再嘱咐郑棋元一遍:“这次你真别来了啊,演唱会总还有下次的,知不知道?”

 

郑棋元笑了,点点头;“知道啦。”

 

 

03

郑棋元离开上海那天,徐均朔正在筹备演唱会的各项事宜,没空去送他。好在前阵子郑棋元很闲,帮了他很多,徐均朔不至于过分焦头烂额。

 

然而小朋友还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了下来,一方面是辛苦,另一方面是郑棋元强迫他健身。还是有那么一点成效的哦,徐均朔照了照镜子想。

 

演唱会倒计时一天,下午。

 

徐均朔破天荒地在下午给郑棋元拨了个电话,后者正好有空接起,对方却一阵沉默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是棋元哥吧?均朔他前两天感冒啦,今天还不见好,嗓子还哑了,让他——”电话那边是徐均朔经纪人的声音,后半句话似乎是被徐均朔强行按了回去。

 

“徐均朔?感冒了?”郑棋元皱眉。

 

“没什么大事,你不用担心。”

 

“你说了个不可能事件。”郑棋元从听筒里听到徐均朔说话的声音,他熟悉他的嗓子和状态,当即就沉下了脸,“徐均朔——”

 

“哎呀票都卖出去了,改期是不可能的。”徐均朔吸了吸鼻子,“我就是想跟你说一声……唉,还好你不在,很尴尬,万一整段垮掉怎么办啊?”

 

徐均朔闭了闭眼睛,猜想郑棋元可能会说什么“垮掉了我给你接着”之类的话安抚他,然而他等了一会儿,郑棋元的话却让他一愣。

 

“不会的。”郑棋元停了停,“你不会垮掉的,我的确很担心,但是我知道你有分寸。”

 

徐均朔张了张嘴却发不出声音,想着该不会是感冒更严重了吧,一边控制不住地眼热。

 

他终于轻轻笑起来。

 

“可以嘛,我就是想听你说这句。”

 

“那你现在好好休息,赶紧的,不然我找人监督你啊。”郑棋元也终于笑了,“没事儿,我在呢。”

 

他到底还是他的小孩,和当初麦包掉了,抬头慌张地问他“怎么办”的那个徐均朔如出一辙。只是他现在可能未必需要安慰,那他就给他足够的支持,哪怕徐均朔打这个电话过来,或许只是想听听他的声音。

 

“诶诶诶什么你在啊你不会——”

 

“少用嗓子少说话。”郑棋元打断他的话,“我就算人不在,心也在,行不行?”

 

演唱会倒计时一个小时。

 

徐均朔在后台化妆,嗓子的状态比昨天好了一点,他没给郑棋元发消息,怕自己分心。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水杯放在台边,说观众们肯定都能理解,徐均朔点点头,没拒绝。

 

郑棋元现在在干嘛?徐均朔还是忍不住想。

 

然而随着倒计时的逼近,他开始紧张,下意识抬手摸了摸演出服最里面贴身戴着的挂坠。那是郑棋元送他的,他今天一定要戴。徐均朔深呼吸,好像确实安心不少,就好像他确实在一样。

 

灯光,音乐,掌声,正式开场。

 

徐均朔确实有分寸,虽然嗓子的状态并不好,但总体表现还算不错。台下的观众非常善解人意,在临近尾声的talking环节纷纷大喊让徐均朔少说话。

 

“没事没事,问题不大。”徐均朔笑了,“要是真的有什么问题我就延期了好吧——没有,开玩笑开玩笑。”

 

“唉,是延期开玩笑啊,不是我没事开玩笑啊。”

 

徐均朔收了笑,慢慢道:“还是跟大家说声抱歉,因为我的原因,没有给大家带来最好的体验。”

 

台下的观众大喊“没有”、“你已经很好了”,徐均朔又笑了:“唉你们能不能客观一点,不要闭眼瞎吹好吧。”

 

内场有个姑娘大声喊了句什么,徐均朔没听清,往前凑了凑,大家齐声喊他喝水。

 

“哦哦哦喝水,我这就喝。”徐均朔点点头,拿起工作人员放在台边的水杯喝了一口。

 

“众所周知,我不太会喝酒,但是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呢,我就以水代酒,好吧,感谢一些人。”

 

全场安静下来。

 

“首先,敬我的家人。”徐均朔轻轻举起了杯子,“他们是陪伴我最久的人,从小时候到现在,一直见证的我的成长,也是一群最爱我的人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

 

“然后敬我的朋友们。”

 

“台前幕后,工作和生活上,出门在外靠朋友嘛,所有帮助过我,陪着我的兄弟和姐妹们,谢谢你们。”

 

“再然后,敬你们。”徐均朔笑起来,台下一阵欢呼和掌声。

 

“你们也是我的好朋友们,我一直这样讲,谢谢你们不辞辛苦,远道而来,来看我,谢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,我会努力,不辜负你们的这些信任和支持。”

 

“最后。”徐均朔眨眨眼睛,看了一眼手里的杯子。

 

“最后呢,我这个杯子里还剩一口水。”徐均朔说完,自己没忍住笑了一下,晃了晃手里的杯子,似乎想要证明给台下的观众看。

 

“很烦。”徐均朔说。

 

“最后这一点点,留给一个说好要来,我都给他留好位置了,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来的人。”

 

徐均朔偏过头咳嗽了一声,又笑了起来。

 

“不过他也不是故意的嘛,我知道的。”

 

场馆上空的大屏幕足够清晰,能够拍到徐均朔额角的汗珠,和他看向台下某一个空座位时眼睛里蒙上的温柔笑意。

 

他沉默了一会儿,看向那个空空如也的座位。

 

徐均朔嘴硬地一遍一遍说让郑棋元不要来,可他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想,想看到那个人在他一首歌唱完,“天降奇缘”似的出现在座位上,给他一个惊喜。

 

可是那个位置还是空空的,徐均朔心里默默地算了算演唱会还剩下的时间,按下那一点点失望的念头,重新笑了起来。

 

“他人不在,我有点想讲他的坏话。”

 

“但是我现在又不舍得了。”

 

“有点想他,说实话。”

 

徐均朔对着某个方向举了举手里的杯子,然后仰起头喝掉了最后一口水。

 

“敬你。”

 

“我来不及到场的爱人。”

 

台下静默两秒,随即是山呼海啸一般地尖叫,徐均朔早就预料到了这一幕,得逞地笑起来,大屏幕是他表情的特写,能看到徐均朔明晃晃露在外面的小虎牙。

 

然而下一秒,徐均朔的表情忽然变了。

 

满场观众眼睁睁地看着徐均朔被口水呛到似的开始疯狂咳嗽,还差点从坐着的高脚凳上跌下来,从耳朵一直红到了脖子。

 

就在刚才,几秒钟之前。

 

耳麦里忽然传出了不属于后台导演的声音,带着徐均朔无比熟悉的轻笑,就在他说完那句“爱人”时候。

 

“来得及。”那个声音停顿了一秒,“我在。”

 

fin.

评论 ( 99 )
热度 ( 2450 )
  1. 共16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葡萄火锅饺 | Powered by LOFTER